《新園地 新夢想》-------------邱明洲(籌備會主委、第一屆) - 乘著夢想飛行的貢寮實中
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活動宣導

:::

《新園地 新夢想》-------------邱明洲(籌備會主委、第一屆)

今年,是母校貢中創校五十五周年慶,也是改制為實驗中學後的第一個周年慶。今天,我們「欲掃柴門迎遠客」,歡迎校友們回娘家,大家天涯海角同舉杯,祝福母校五十五歲生日快樂,也為母校改制實驗學校迎來更好的機遇給喝采,讓我們一起來關注、探索與協助,為母校再造輝煌盡一份心力。
轉眼之間,母校已經穿越三貂風雨五十五個年頭了。回憶民國五十七年間偏鄉貢寮平地一聲雷,在萬眾矚目中九年國教貢寮國中於焉成立。回顧當年創校之初,只見校地未見校舍,上學期借用貢寮國小及鄉公所大禮堂授課半年,下學期才回到新校舍,但只是模樣初具,一切從簡從缺。幸賴林森德校長率領全校師生同心齊力,大家上學搬石頭,寒假搬磚頭,一磚一石共建新校園,這是貢寮子弟夢想開始的地方。令人鼓舞的是故鄉優秀前輩吳清同、潘王村、吳哲仁與蕭茂雄老師陸續返鄉在母校任教,一時傳為佳話。師長們如此這般,孜孜不倦,年復一年,日復一日,母校為故鄉教育紮根深化作出貢獻,為學子們舖平了一條他們心中通往詩與遠方的道路。
所謂「十年磨一劍,一朝試鋒芒」,林校長治校期間,通勤於台北貢寮間,幾乎天天第一個到校,更為偏鄉母校良師難求,煞費苦心,還不時親自下廚作羹湯與同學們共餐嘉勉,他有句話常掛嘴邊,第一屆是第一炮必須打響,不能打啞炮,連珠炮最響第一炮。功夫不負有心人,貢中國教十年間,果然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,六年後,鞭炮聲響徹故鄉,第一屆校友在大學聯考中大放異彩,錄取者近十人,且多數獲錄取國立大學,此為地方僅見之盛事,故鄉學習風氣深受鼓舞。又過四年,故鄉鞭炮聲又起,高考放榜又有瑞恆兄等人榮登金榜提名,吾忝列其一,倖列高考優等第二名,旋獲實授財政部薦任稽查,蒙母校褒揚,個人引為榮耀。此後校友們再接再厲屢獲佳績,成為司法官、律師、會計師、建築師、醫師、教授者所在多有,在各行各業中榮任董事長與總經理者,不計其數。我們的夢想實現了,貢中成為我們走向社會大眾的一張亮眼「名片」,這種榮耀固屬個人,亦應歸功於母校,大家與有榮焉。
然而,滄海桑田春色換,物換星移幾度秋,這次校慶活動的標題中,大家已經注意到一句話,叫「改制周年慶」,究竟發生什麼事?這些年來母校陷入學生人數嚴重流失與遽減困境,由全盛時期七、八百人,縮減到如今不滿百人,其慘烈可知。如果長此以往,母校恐將面臨廢校或淪為某某學校貢寮分部,貢寮國中不見了,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。究其原因不是母校本身個別出問題,而是經濟全球化、城鎮化及少子化之必然結果的不可逆現象,母校只是其中一個縮影。正所謂「窮則變,變則通」,改制為實驗學校成為母校變通之道,母校所提倡的「生活共好、生命共榮及生態共生」是改制實驗與創新併存的核心價值,故鄉三貂的地理景觀與歷史文物等客觀條件,適合作為實驗園地,期待「老幹新枝又一春」。因此獲准開放招收各地學子,打破本地生限制。新課程以「生態共生」為主軸,以「走讀」為實踐,師生一同走向戶外生態教學,共體故鄉大好山河,因為生活的美好都是從環境守護開始的。這些恰恰是目前全球E(Environmental) 環境保護、S (Social ) 社會責任及G(Governance)公司治理所揭櫫的E環境保護概念,母校改制適時成為一塊「試驗田」。然而「理想很豐滿,現實很骨感」,改制是一項長期且巨大的教育工程,今年是改制實踐滿周年的日子,雖略見成效,但我們還有很長很長的路要走,改制道路向來都不是康莊大道,坎坷與挫折是可以想見的。
我們深信「只要我們的心在、情在,母校就會在」,大家的關注將為改制道路增添攻堅突圍的新能量。為此我們特別舉辦改制周年慶,跟大家分享母校改制的事由與願景,同時遴選榮譽校友與傑出熱心校友若干名,感謝他們對故鄉與母校的熱愛與貢獻外,期盼他們繼續為母校添磚加瓦,更盼望大家都能成為這塊「試驗田」的園丁,一起來澆水除草。故鄉三貂的春風終將吹拂這片新園地,給各地學子帶來新夢想。讓我們行動起來,一同為擦亮「貢寮實中」的新招牌而努力,母校改制「試驗田」一直都在營運中,不打烊,感謝大家的賡續支持與指教。
瀏覽數:
加到我的最愛